浅谈 Arch Linux 使用体验

最近换用了Arch,每天开机第一件事就是pacman -Syu

非常推荐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去尝试Arch,无论是学习还是实用,Arch is the best。

Arch特点

Arch采用滚动更新,这意味着所有最新的功能都会立刻推送给用户,其它非Arch衍生发行版都不具有这样的优势。

Arch的包管理器是pacman,相比于yumapt,pacman有更大的自由空间。

AUR——Arch用户仓库,包含的其它人自己编写的安装脚本或软件,虽然不受官方支持,但是软件极其丰富,基本涵盖日常需要。

Arch Linux Wiki,有着最齐全的Linux资料,即使你不使用,其上的资料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。

BTW I use Arch

我不推荐使用Manjaro,虽然它提供一个开箱即用的环境,但是维护起来仍然需要一定的Linux知识,维护难度几乎与Arch相当,甚至更高。

Arch的安装方式只有命令行,相比于Ubuntu、Debian、CentOS显得更难,但是纯命令行界面允许用户按其所想自由定制。

Arch安装完后不会有多余的预装软件,一切由用户决定。

对于新手,建议从Ubuntu开始入门。

谨记,安装Arch时必须要打开官方教程和搜索引擎,所有的报错信息务必先理解然后再解决,这是一种学习。